close

京劇仙翁宋寶羅在杭州去世 享年102歲

9月2日下午4點08分,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傢宋寶羅先生,在杭州的傢中去世,享年102歲(生於1916年)。

記者聯系瞭先生的長子宋德寶,他說,前幾天父親感冒瞭,本來想送他去醫院,但他一直不肯去,便吃瞭退燒藥,好在燒退瞭。

但大傢依然不放心,2日下午,親人們都來瞭,勸他去醫院看看,宋老還和大傢有說有笑,堅持不肯去,說他隻想睡一會兒,宋老就這樣在睡眠中安詳地走瞭。

“根據傢父的身前遺願,喪事一切從簡,不收花圈,不收禮,台灣註冊商標查詢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。”宋德寶說。

2005年是雞年,宋老以九十高齡進京參加央視戲曲春晚,拿手節目唱戲畫雞;2006年春天,他進京錄制名段欣賞;2007年秋,他參加首屆重陽節老藝術傢演唱會,為當場最高齡者。

今年,又是雞年,這位畫雞聞名的京劇百歲老人走瞭。

2個月前

宋老在病房中讀報

宋老的身體和精神,一向很好,他的形象一直是我們說的“鶴發童顏”。很多不知情的人以為,這把花白胡須是他特意塑造的仙風道骨。其實,他是患瞭三叉神經痛,一刮胡子就痛,才把胡子養長瞭。

百年戲翁,一輩子的戲,都濃縮進瞭每一根雪白的胡須中。

2個多月前,記者才剛在宋老長子發來的視頻中“采訪”瞭先生。

6月25日,在臺北進行的一場京劇演出,讓宋寶羅惦記著睡不著瞭。穿著妙善公主戲服出場演《觀音得道》的戴綺霞,今年100歲,在臺灣被稱為“京劇皇後”,祖籍杭州,她可能是目前健在的藝齡最高的京劇旦行演員。

那天一大早,傢人把從臺北現場傳來的視頻,放在瞭宋寶羅的耳邊。

“很不容易,這音。”他邊聽,邊感慨。

上世紀40年代,兩人是舞臺上的CP。得知綺霞妹妹百歲還能登臺,宋老親自手書“朋友圈”,通過傢人、學生傳遞給戴老(詳見本報6月27日的報道),一問一答,京劇界兩位傳奇百歲老人70多年後“重聚”瞭。

其實,那天宋老是在醫院裡聽的戴老的視頻,但他精神不錯,後來在病床上讀完瞭本報的報道,沒過幾天就出院瞭。

再往前,2016年3月30日,記者去宋老傢中拜訪,見到瞭一身紅衣紅帽精神抖擻的老人。

那天的沙發上,3個老人的手,握得緊緊的,談笑風生。他們加起來,一共260整歲。

宋老身邊的女子沈世華,浙江昆劇團曾經的當傢花旦,76歲;另一邊,沈世華的丈夫,鈕驃先生,84歲。鈕老和宋老在上世紀70年代,共同進入浙江省京劇團,是40多年的好友。那次,沈世華拿出自己的新書《昆壇求藝六十年 沈世華昆劇生涯》,送給瞭宋老。

“哦,昆劇團搞活動?”宋老問。

“對,60周年。”鈕驃接話,順手把封面給拆瞭下來,“這封面是她73歲時照的戲照。”

他又把封面翻過來,是一張大合照,“這是《十五貫》到北京的時候,1956年5月12日,浙昆‘世’字輩拍的,全體48人。這些人,有的人不在瞭,很多人現在也都七八十瞭。”

“都老瞭,老瞭。”宋老摸著照片,又看著鈕先生,忽然很萌地說,“呀,你頭發全白瞭。”

大傢被老人逗笑瞭。

“我也都76啦。”沈世華嬌羞一笑,少女一般。

宋老台中商標註冊申請看著“少女”,誇道:“76歲,多漂亮。”

那次,宋老的記憶清晰,談吐風趣,頑強的生命力,讓後輩們敬佩不已。

宋老有枚閑章

刻著“我的畫不換錢”

大傢都知道,宋先生有一門著名的絕活,一邊唱戲,一邊畫雄雞。這出看傢私房戲,名喚《朱耷賣畫》。1962年,毛主席欣賞瞭這出戲並稱贊瞭他,宋寶羅的這手絕活,就在戲劇界流傳開來。

於是乎,一提起宋寶羅,很多人的反應是“那位畫大公雞的”,卻對他的京劇造詣和成就知之甚少。其實,邊唱邊畫,隻是展示宋老多才多藝的小節目,他一生演出數百出戲,這是一位藝術生涯極長的京劇老生表演藝術傢,同時是一位歷經滄桑的世紀老人。他經歷瞭軍閥割據,見證瞭抗日戰爭,吃過“文革”的苦,右眼還中過毒,“唱不敗的金嗓子”一夜之間倒嗓,天無絕人之路,他另辟蹊徑,畫畫刻章樣樣精通。

五年前,臺灣京劇名傢李寶春數次來杭州,登門師事宋寶羅,得到過宋老的悉心指授,《打竇瑤》一折(又名《斬紅袍》)是收獲之一,今年李寶春的臺北新劇團帶著三部“新老戲”來上海、北京巡演,《趙匡胤》一劇主創名單的第一位即是藝術顧問宋寶羅,102歲高齡的老人在傢聽說此事,甚是欣慰。

浙江京劇團團長翁國生說,宋老喜歡畫畫,退休後無事,常提畫筆。他的畫從來不賣錢,都是送給大傢。“我辦藝術專場時,他還特地送我一幅畫,鼓勵我要繼續努力。”

宋老有枚閑章,上刻著“我的畫不換錢”。人來求字求畫,沒說的,給,不談錢。即使是陌生人,隻要申請註冊商標台中過來求,絕不讓你空手回去。

可有一天,有兩個人敲響他的傢門求畫,一個侍奉著筆墨,另一個卻偷偷溜到另個房間翻箱倒櫃,盜走一張存折,許多錢財。

後來,宋老就在門上貼瞭一張紙條:你們別來瞭,來我也不敢開門瞭。

這些年,宋老很少出門,包括2017年元旦,杭州圖書館舉辦瞭他的百年藝術展,他也沒有出現。

2012年,錢江晚報《文脈》欄目用三個版專訪瞭當年97歲(虛歲)的他。那次臨走前,宋老遞給記者一張名片,名片最下面一行,寫著他的博客地址。問及博客,宋老一臉得意,“我現在有十幾萬的粉絲。”

“老宅男”的博客更新很勤,裡面有他的自傳、見聞、劇評,以及梨園掌故、書畫篆刻作品等等,信息量很大,點擊率有十多萬。

“這個博客是由我自己寫成文字,我的學生曉鶯、小徐,以及兒媳再幫我整理成電子版,並且他們及時把朋友們的提問和留言告訴我,我再把要說的話告訴他們,回復給朋友們。我一直定居在杭州,身體也還是很好,每天畫畫、會客、和學生聊聊戲,也有不少電臺電視臺常來采訪,生活過得還是很充實的,祝大傢萬事吉祥,歡迎您來杭州玩。”2015年1月,老人這樣自我介紹。

8月31日,宋老還更新瞭博客,博文名為《1954年宋寶羅創作本〈佘太君抗婚辭朝〉油印本》。

中國人民大學國劇研究中心講師張一帆記得很清楚,2015年8月22日,他去傢中看望先生,老人對他說:“我現在平時主要是學習,學習與shi(去聲)無爭 世界的世、事情事業的事、是非的是等等等等。”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lfb935b9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